约稿走私信

超能力

  我有一个超能力,可以看见每个人身上的光。 光芒是从心脏漫开的,那可真是好看,白亮亮的,是从百叶窗上新裁下的金箔。

   第一次看见陆队(现在该叫陆局长了)时,我可被吓了一跳。一开始我以为那一大片是胸膛上的伤口,正想着怎么不找人帮忙处理呢,仔细一瞧,竟然是茫茫的一片红光,像溅落的鲜血。红光从心脏向外颜色愈发枯竭,最外边已经是一小圈和旁人无异的白光了。

  当时办公室里正在播陆子明的案子相关。大家都起身鼓掌,我也是。有几个女同事强撑着眼睛,眼泪还是珠链般的滚下来。这是为法律,为受害人,也是为自己流的泪。我从未尝过那么苦涩的幸福,那么尖锐的一声尘埃落地。

  陆离身上的光疯狂明灭几下。他的光有着柔和的外缘,此时却晃动如火。血的颜色漫开了,他浴血一般沉默地杵在那里。刘海很长,挡住了他的眼睛。

  

  我找不出第二个身上的光像他那样容易波动的人。我几次替他担心是否会熄灭,虽然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,总归不是好事。

  他的光没有消失过。有时候,他好像在暴风骤雨中的一点火苗,剪不堪剪的一截灯芯,如同坏掉的灯泡一样刺啦刺啦地闪烁,过一会又勉力挣扎出星星点点的温暖。 可我望着他,他还是那么一副表情,一动不动地盯着案宗。 没法儿,又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他大概是什么情况,于是我一个老同志给他端上一杯热水,去喊他休息一会(这小屁孩当时居然还不领情)。

  数过来,张局和楚刀的意外算一次。和吴文萱离婚算一次。那时候,我只看得环绕在他心脏的一圈黯光,一层痂疤。他穿着黑衣,胸染鲜血,除此之外我什么也看不见。

  

  后来——嗨,我怎么可能忘了池震这等人物。

  平心而论,我有一段时间很感谢他。他来刑侦局以后,陆队的红光总会柔软一点,浅淡一点,那些灿灿的白色虚虚地罩住它,像是天使的羽毛浇灌出的玫瑰。

  可是他走了。他走的那天陆队死死掐着他的手,两个人的指尖都泛白泛青。鸡蛋仔不停地劝着,他说师兄你别这样。可是不这样,还能放手不成?刑侦队的人沉默无声地站在病房外面,有的在哭泣,有的在哀悼。只有陆队放不了手,一放手就相当于他也允许池震走了,那样他就牵不住着最后的一点念想了。

  走了的人,怎么可能会回来呢?池震生生掰碎了陆离的心脏。他生前很怕陆队,开打就犯怂。其实他怎么打不过,一招毙命,见血封喉,偷过仍鲜血淋漓的碎片就开溜。

  我后来再去看陆队,他心上的红光空了一半。那一半不是白亮的,也不是暗红的,是他皮衣的颜色,是夜晚的颜色。

  他偷走了陆离的光。

【END.】

评论(1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植发绵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